【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7月17日 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0.07.17 08:35 pm

小男孩 腫瘤體積相當大

絕大部分人都以為中老年人才可能罹患肝癌,台大醫院最近收治一名小小肝癌患者,年紀才六歲,卻被確診末期肝癌,腫瘤體積相當大,病情相當不樂觀。醫師提醒,護肝應從小做起,疫苗接種加上定期篩檢,才能遠離肝病威脅。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陳慧玲指出,台灣從民國73年7月起,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接種率高達99%以上,不少家長都誤認為,寶寶打了三劑疫苗後,就不會感染B肝病毒。

這名六歲的小男童,長相清秀,個性乖巧,身體相當健康,幾個月前開始出現異狀,先是食欲不振、容易疲倦,後來常喊肚子痛,最後連小小肚子也鼓起、膨脹。

家長起初以為是吃壞肚子,覺得不對勁送至台大醫院小兒科就診,血液檢驗報告顯示,肝指數高得嚇人,經過進一步檢驗確診為肝癌,且已經到了末期,讓家長無法置信,六歲小男孩怎可能就罹患肝癌。

B肝引起 病程發展很迅速

陳慧玲指出,除了該名六歲男童,門診還曾經收治過八歲、十歲就罹患肝癌的小病童,小小年齡竟罹患肝癌,主要是B型肝炎引起。由於家長根本想不到孩子會得肝癌,加上幼兒肝癌病程發展迅速,等到確診時,幾乎都已到末期。

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美惠表示,B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包括血液、體液及周產期的母嬰感染。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後,母嬰垂直傳染成為幼兒B肝帶原者最主要的傳染途徑。台大醫院小兒部調查發現,即使新生兒完成B肝疫苗接種,仍可能成為B肝帶原者。尤其母親為e抗原陽性B肝帶原者,嬰兒日後成為B肝帶原者的比率甚至可達10%。

B肝e抗原陽性 母最易傳嬰

台大醫院與其他大型醫院合作,蒐集2000多名B肝帶原母親的血液樣本,再進一步追蹤寶寶出生後狀況。結果發現,接種疫苗仍感染B型肝炎的兒童,幾乎都是B型肝炎帶原母親的小孩,尤其母親是B型肝炎e抗原陽性帶原者最易傳給嬰兒。

陳慧玲指出,B肝帶原母親的e抗原陽性或陰性,幾乎決定了嬰兒帶原者機率。e抗原陽性的母親,嬰兒在接種疫苗後,帶原率可達10%;e抗原陰性的母親,新生兒只有小於1%的機率會成為帶原者,兩者相差懸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