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飲食5要點 胃食道逆流不來亂

時值歲末寒冬,許多人預備迎接全家團圓的農曆新年。但是年節期間總有許多病人因為疾病發作而無法享受年假在家的悠閒快樂。尤其是胃食道逆流的病人,更往往因為過年期間的飲食型態改變而導致疾病發作。

奇美醫學中心肝膽胃腸科謝秉欣醫師說,最常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就是胸口灼熱或是俗稱的火燒心。這種症狀有3種常見的發作時機,包括三餐飯後、躺平的時候或是彎腰的時候。

症狀以咳嗽、胸痛表現  易被誤診

常見的症狀是逆流及吞嚥異常,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喉嚨卡卡的。但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一些特別的病人,不會表現出上述典型的症狀,臨床上常見由胸腔科或是耳鼻喉科轉來的病人,長年咳嗽被當成氣喘或是鼻水倒流,輾轉來到胃腸科門診接受胃鏡檢查才發現是胃食道逆流。

除了咳嗽之外,有些病人會以胸痛來表現,經過一連串檢查排除心臟問題之後,才發現原來是胃食道逆流在作怪。而一旦發生胃食道逆流,如果沒有好好控制,造成疾病慢性化,可能產生各種併發症,包括慢性咽喉炎、聲音沙啞、食道潰瘍及狹窄等。更嚴重的甚至會惡化為食道癌。

對醫生來說,治療胃食道逆流有3大目標:包括減輕症狀,控制食道受損和預防食道癌等併發症產生。但治療胃食道逆流則是得靠生活習慣的調整和飲食控制,建議5個要點供大家參考:

1)減重/根據研究,體重稍微過重的人(BMI值介於25-30)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比例是正常人的1.4倍。

2)飲食控制/包括避免咖啡、酒精、巧克力和甜點。蔬果類則應避免番茄、柑橘、洋蔥或薄荷類食物。

3)避免暴飲暴食/應採取少量多餐及一餐只吃7分飽的原則。

4)生活習慣/睡前不吃宵夜、飯後不躺沙發。

5)床頭抬高/抬高的幅度視情況而定,一般約為兩個拳頭高。

本文摘自 2015/1/19 優活健康網 記者談雍雍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