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四肢無力 頸椎韌帶鈣化惹禍
今年63歲的黃姓婦人,多年來都在工地從事粗活,今年初開始感覺四肢無力,連拿盤子都會摔破,進而到醫院就醫;結果被診斷為頸椎韌帶鈣化,並壓迫到頸椎神經,嚴重時症狀會類似中風癱瘓,所幸經由後位手術切除椎弓,讓脊髓神經保有彈性空間,患者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收治這名婦人的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表示,頸椎後緃韌帶鈣化是一種先天的體質疾病,往往從青春期開始發展,到中年後才出現症狀,疾病機轉仍不清楚,而且也沒有預防的方法。臨床觀察發現,此疾病和工作受傷或退化沒有關聯,一般輕微症狀,包括頸部僵硬疼痛、雙手或四肢麻木等,可以吃藥和復健保守治療;一旦惡化到四肢無力時,不接受治療,將出現類似中風癱瘓症狀,拖延時間太長不僅會影響預後,還得手術治療。
 
這位患者的頸椎三四五節骨頭已被鈣化韌帶壓迫,因此才會出現麻木無力的症狀,必須透過手術治療。黃伯仁說,這類手術有一定難度,因為後緃韌帶鈣化後,會變得像石頭一樣,因此在前位手術時,要完全的清除鈣化的韌帶困難度高,而且導致神經損傷的風險也不低。
 
在治療上,黃伯仁採取從「後位」進行的椎弓切除減壓手術,取代「前位」的椎間盤與減壓手術,主要著眼於後位手術風險較低,拿掉椎弓後,神經能往後伸展並保有彈性空間,且能達到不錯的改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