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亂穿耳洞 小心B肝蟹足腫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7月22日

〔中央社〕到哪裡穿耳洞最安全?答案是醫院。台北市議員吳思瑤指出,坊間以耳洞槍、手穿方式直接穿耳,可能造成蟹足腫等後遺症,要求台北市建立稽查機制。衛生局回應,將研議相關措施。

暑假期間,不少年輕學子攜伴前往各商圈打耳洞;吳思瑤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出,不管是銀樓還是標榜「代客穿耳」的店家,市面上所有穿耳洞的店家都沒有進行營業登記,也不在台北市衛生局管轄的範圍內。她並說,目前「耳洞槍」只要上網就能購得,還有業者號稱「一機多用」,能用機器穿舌洞、肚臍洞。

吳思瑤指出,市面上店家分為「耳洞槍穿耳」與「直接手穿」方式,前者每個洞收費約新台幣100 元,後者每個洞約100至500元。此外,「耳洞槍穿耳」僅以酒精擦拭耳洞槍、再用凡士林或白花油搓熱顧客耳朵後,就直接穿洞;「直接手穿」方式是搓熱耳朵後,直接以針穿耳。

吳思瑤說,最保險的穿耳洞地點其實是醫院;她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為例,每穿1個洞雖要價560元,但院方會先消毒後再打洞,之後會套上導管、將耳環穿進導管中間的洞、拿掉導管後套上耳環固定塞,最後再由醫師開藥。不過,醫院這項服務乏人問津,吳思瑤說, 5月分僅59人前往聯合醫院仁愛等4個院區穿耳。

吳思瑤要求衛生局,應該主動出擊、建立稽查管理機制,全面宣傳正確穿耳、推廣「到醫院打耳洞較安全」的訊息。

對此,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視察杜仲傑說,衛生局今年已對轄內美容、刺青業者舉辦12次衛生講習,未來將研議相關管理措施。不過,他坦言,穿耳洞「不是醫療行為」,北市對業者無法可規範。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師吳傳昶說,穿耳洞前後應注意清潔、消毒,若有不慎,消費者可能染上B 型肝炎、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引起耳組織壞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