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樟芝有技巧 子實體功效較實在
樟芝是台灣國寶,由於樟芝富含三萜類,經常被用於抗癌、抗過敏及抗疲勞,樟芝還可以增強免疫力,促進健康。而國內生產樟芝產品業者有好幾十家,到底樟芝各種不同的栽培法有何優缺點,子實體與菌絲體又有何差異性,民眾又該如何選擇呢?
 
中醫師陳峙嘉表示,牛樟芝富含三萜類化合物、超氧歧化脢、腺苷、多醣體、β-D-葡聚醣,而樟芝在子實體階段多醣體含量約2%,具有免疫、預防及控制腫瘤等生理活性。由於樟芝以中藥分類性屬寒涼,因此可以用來清熱解毒。現代人飲食不規律,多吃燒烤、辛辣、油炸食物,加上晚睡覺,常常火氣大,所以凡是火氣引起症狀,都可以服用樟芝,但體質若為寒冷體質,使用樟芝就要特別注意,以免引起胃痛、腹痛、腹瀉等副作用。
 
陳峙嘉中醫師指出,目前牛樟芝可以人工培植,有液體發酵法、固體培養法和椴木栽培法;其中以椴木栽培法較好,透過在椴木栽培法的樟芝子實體,具有抗氧化及抗癌的特性。雖然野生樟芝較傳統、道地,但會衍伸出濫伐、破壞生態的環保疑慮;因此,近年來逐漸發展出太空包人工栽培法。根據中山醫學大學的研究發現,人工培養樟芝與野生樟芝在抑制腫瘤、提升免疫的效能,並沒有顯著的差異。
 
該如何使用靈芝與樟芝?陳峙嘉進一步指出,利用菌絲體醱酵而得的牛樟芝產品,三萜類含量較低,雖然仍有提升免疫力的效果,但保肝、抗腫瘤的功能較差。相反的,子實體的三萜類含量高,所以抗發炎的效果較強。傳統是將樟芝或靈芝切塊,放到水裡面煮,當水喝。目前市面上也有樟芝與靈芝保健食品,可方便提供經常熬夜、應酬的高壓忙碌生活者服用。
 
至於樟芝與冬蟲夏草、薑黃、靈芝有何差異性,陳峙嘉解釋,冬蟲夏草主要用在補虛損、益精氣、止咳化痰,能夠調節免疫、增加細胞能量、抗疲勞,薑黃在傳統中醫領域功能是活血化淤,能夠破血行氣、通經止痛,臨床常用來治療月經不順、胸腹脹痛、跌打損傷等血瘀疾病,靈芝與牛樟芝功效類似。差異在樟芝含有比其他蕈類更多的三萜類成分,臨床應用範圍更廣,而這個獨有的天然物成分也是造成樟芝昂貴的主要原因所在。
 
若要保健養生,靈芝、冬蟲夏草及樟芝是否可以一起吃?陳峙嘉說,靈芝與樟芝類似,可擇一使用,與冬蟲夏草則可以同時服用,增強免疫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