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講電話通報家暴? 傳簡訊也可以!
衛福部公布去(103)年113專線共湧入了22萬通求救電話,婚姻、同居暴力、性侵、兒少保護為多數,而親密關係暴力為大宗。衛福部表示,4至7月是113專線的電話高峰期,每日的晚上6點到11點是來電高峰,尤其是家中有暴力、性侵害問題的民眾,多半會趁著下班後到睡前的這段時間進線。
 
根據衛福部統計,保護性諮詢電話中,婚姻、同居等關係暴力占45%、兒少保護問題占31%。保護服務司長張秀鴛說,隨著人口老化問題嚴重,老人照顧、財產分配,也讓手足間容易產生紛爭、甚至發生暴力,這類求助電話約占17%,且從民國101年起明顯上升,約比以往增加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來電113求助的問題中,非家庭內的兒少保護事件增加了百分之八,其中包括兒少遭到性騷擾、被學校或安親班老師過度體罰、保母不當對待等,都是去年常見的問題。
 
張秀鴛司長說,去年發生重大社會案件,媒體特別關注期間,如「台大高材生情殺案」、「彰化老翁割除女子五官案」,相關的求助電話就會明顯增加,可見113已經成為民眾遇到類似社會案件時重要的求助管道之一。
 
113保護專線的使用率越來越高,除提供電話服務、線上通報及網路對談服務外,因應聽障或語障人士特殊需求,或是有些被家暴婦女不敢以電話對談;於是,衛福部在今年開始,提供113簡訊通報系統服務,民眾透過手機傳送求助簡訊至113,只需簡短清楚地提供被害人所在地理位置、相關身分資訊,以及舉報內容,就會進到113通報系統,將有專人回復簡訊確認安全需求,給聽語障或不便言談朋友提供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