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編輯部 陳鈞凱/台北報導】2010.7.24

肝病病人千萬別亂吃!如果你認為喝蜆精、養氣人蔘等市售保健食品可以「養肝」、「保肝」,那可是大錯特錯。高雄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許筌淵提醒,坊間所有宣稱可降低肝指數的保健食品或中草樂,其實對肝病通通沒療效,囫圇下肚,當心「黑白補」反倒引發藥物性肝炎,補肝不成反害肝。

  肝病一直是台灣人的國病。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公布的2009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惡性腫瘤仍是頭號殺手,「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位居第八名,「肝癌」則奪下十大癌症死因第二名,其中B型肝炎是最大元兇。

  全台約有三百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是全世界B肝帶原率最高的地方,因此坊間養肝、保肝的保健食品,各類中草藥偏方,如雨後春荀,可吃了真的有效嗎?

  許筌淵強調,不管是打著國家認證的高檔保健食品,還是口耳相傳一帖靈驗的中草藥偏方,從科學證據來講,通通沒有治療肝病的效果,多吃無益,花錢事小,一旦吃錯反倒有害健康!亂服藥引發藥物性肝炎的病例不但常見,甚至有致死的病例。

  診療室裡,許筌淵就常見有南部鄉親,捧著黑漆漆的「黑藥丸」或一堆不知名的中草藥來求診,這些街坊鄰居、親朋好友「呷好道相報」的偏方,這時卻成了害他們差點沒了小命的穿腸毒藥。

不僅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別吞下肚,就連正規醫師開的藥,肝病病人也得小心用藥。
  
許筌淵表示,像一般人拿來治頭痛的普拿疼,甚至於是治療肺結核用藥,吃多了也都可能引發藥物性肝炎,因此,用藥前一定要跟醫師溝通清楚,劑量掌握精準,加上定期追蹤肝功能,健康才有保障。

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針劑型的干擾素;另一類是口服抗病毒藥物,包括干安能、喜必福、貝樂克都是目前健保給付的第一線用藥。打
針或吃藥各有利弊。

  許筌淵指出,干擾素雖然較少抗藥性問題,可最大的缺點是副作用多,發燒、頭痛、沒有食欲、腹痛甚至可能掉髮、皮膚起紅疹,常叫病人一聽就打退堂鼓,不願繼續接受治療。

  口服抗病毒藥物則無明顯副作用,缺點是部分藥物易產生抗藥性,問世最久的干安能,抗藥性最高,其次是喜必福,而貝樂克的抗藥性最低,研究顯示,即使服藥超過六年,產生抗藥性機率只有1.2%。

  許筌淵強調,要選擇哪一種藥物,都必須視病人自身狀況,包括個人體質、年齡、病毒量高低等,與主治醫師充分溝通,一一評估後,再來決定最佳的治療方式。

  B肝治療最怕擅自停藥!許筌淵說,中途停藥或斷斷續續用藥,會令治療效果大打折扣,甚至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因此,一旦開始療程,病人一定要乖
乖遵守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一般而言,只要表面抗原或核心抗原轉為抗體,或一年內測不出病毒量,即可停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