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抽血驗細胞激素 可測B肝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7月25日

 

 

沈能元╱台北報導】國內約有300萬名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據台大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合作追蹤B肝患者17年研究發現,抽血檢測患者體內細胞激素「介白質」 可預測病情,若介白質濃度低,將增加未來惡化為肝硬化、肝癌的風險,未來可望用於監測B肝患者病情發展,與做合適用藥調整。

濃度低風險增

台大、榮總醫院昨合辦B肝等研究發表會。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吳嘉峰指出,研究人員以288名未受治療的B肝患者為對象,以檢測介白質濃度追蹤、了解患者體內e抗原抗體的產生時間,發現可做為預測B肝患者病程指標。
吳嘉峰解釋,B肝患者體內若產生e抗原抗體,代表體內病毒量下降,肝硬化、肝癌風險也可降低;而人體內的細胞激素介白質,是免疫調節的重要物質, 檢測介白質濃度,可預測患者e抗原抗體產生時間,做為預測病情指標。此研究發現,若B肝患者體內介白質濃度高,其產生e抗原抗體時間,可較濃度低患者提早 10年。
吳嘉峰指未來擬將驗介白質濃度、預測e抗原抗體產生時間的方法運用於臨床,以評估B肝患者病程進展與調整用藥。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說,樂見B肝研究有新進展,在未運用於臨床前,仍建議患者定期回診接受追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