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易足底筋膜炎 物理治療+多拉筋可改善
許多女性心目中的夢幻工作,絕對少不了「空姐」。在人人稱羨的背後,就是不為人知的辛酸了。空姐工時長,還要穿著高跟鞋服務乘客,工作時踏著三吋高的鞋子,蹲高蹲低穿梭在狹小的空間裡,久而久之,疾病就上身了,除了下背痛、關節炎外,常見的還有足底筋膜炎。
 
對於空姐易於發生的足底筋膜炎,林口長庚醫院物理治療師劉家豪表示,足底筋膜炎是指足底筋膜受傷,腳底出現如抽筋般的肌肉不適感;而人體的足底有足弓來支撐,可視為是一個以足底筋膜為底的三角形,久站或喜愛慢跑運動者,都是足底筋膜炎的好發群。
 
物理治療師劉家豪解釋,當我們站立時,人體的體重壓力傳到足部組織結構,就會使得足弓有扁平的現象,但由於足底筋膜被拉伸和擠壓,抵消了這種趨勢,就可達到減壓的效果。而足底筋膜是一種很厚且多層的纖維筋膜所構成,起點在腳底跟骨的前方,呈放射狀向前延伸成一扇形而附著於趾骨上。中央的部分最明顯,又分為表層和深層,作用是拉緊跟骨及足部,使腳底成一弓箭狀。
 
足底筋膜受傷時,主要會以減輕發炎及疼痛為首要的目標,劉家豪進一步說明,可採用PRICE(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原則來控制發炎反應,接下來進到了亞急性期,可以開始接受物理治療復健,較常使用的物理治療儀器是超音波(ultrasound)或短波(short wave),以其進行足底筋膜深部穿透熱療法,增加足部的血液循環,帶走局部發炎的代謝廢物。另外,經皮神經電刺激(TENS)可鬆弛小腿後方與足底肌肉及纖維組織,從而同時達到放鬆肌肉與止痛作用,一般在醫療院所都會加入療程中。
 
劉家豪建議,在治療師的指導下,患者也可以進行簡單的拉筋運動。拉筋運動可增加小腿後方肌群(腓腸肌群)延展性,作為足底筋膜承受地面反作用力的緩衝,也就是分散地面反作用力,而拉筋運動也可以增加足底組織柔軟度,進而有效改善足底筋膜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