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死的癌症 小分子口服藥可救命
六十歲的徐伯伯是一名退休公車司機,十多年前發現手、腳踝關節出現痠痛的症狀,因初期發作的頻率不高,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但退休後病情越來越嚴重。徐伯伯說,嚴重時腳踝關節腫脹到大無法行走,真的非常痛苦,生活品質都受到影響,連夏天吹冷氣蓋著被子,關節都會疼痛,晚上也睡不好,甚至像一般人可以輕易做到開罐頭、使用刀叉切牛排等小動作,我都做不來,心裡非常沮喪。來回穿梭各大醫院,才確診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收治徐伯伯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免疫風濕科蔡嘉哲教授表示,病患確診後,發現關節受損的非常嚴重,採用傳統的治療方式,給病人消炎止痛等藥物,但病情都不見改善,病人的關節連風吹都會痛!然而,許多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因害怕打針,因此建議可選擇最新的小分子口服藥治療。
 
蔡嘉哲教授解釋,早期類風濕性關節炎被稱為「不會死的癌症」,對病患來說,生理與心理都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傳統藥物治療效果有限,而隨著技術進步,發展出小分子口服藥,療效也顯著。口服藥的使用方便,也可以解決病患害怕打針的心理障礙,常出國或到外地出差的病人,也可以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使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患控制疾病能夠事半功倍。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陳得源理事長表示,除了傳統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和類固醇藥物以外,最近通過健保給付的小分子口服藥,不僅可以提供給病患更好的治療,還減輕病患經濟上的負擔,估計一年可省下40萬的醫藥費,醫療技術進步,罹病也無須喪失信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