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7月23日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22日專電(記者黃小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22日發布《第30期藥品不良反應信息通報》,提醒廣大醫務工作者、藥品生產企業和公眾,警惕拉米夫定和替比夫定引起橫紋肌溶解的風險。

  據介紹,拉米夫定和替比夫定都是治療乙型肝炎的核?類抗病毒藥。橫紋肌溶解症則是一類由于橫紋肌破壞和崩解,導致肌酸激?等肌細胞內的成分進入細胞外液及血循環,引起內環境紊亂和急性腎衰竭的疾病,常由藥物引起,其表現有肌痛,無力,肌酸激?升高、血肌酐升高等。

  通報指出,橫紋肌溶解是拉米夫定和替比夫定已知的不良反應。雖然這兩個產品的說明書已明確了此類不良反應,但鑒于該不良反應的及時發現、診斷和治療將有利于患者的預後,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對醫務工作者、藥品生產企業和公眾再次發出提醒。

  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病例報告數據庫數據顯示,拉米夫定可能引起肌肉骨骼係統損害,臨床表現與替比夫定引起的肌肉骨骼係統損害相似。替比夫 定引起的肌肉骨骼係統損害較為突出,主要表現為肌痛、肌酸激?增高、關節痛、橫紋肌溶解。一般肌痛、肌酸激?增高預後較好,但如不及時處理,有可能發展為 橫紋肌溶解。及時發現、治療與拉米夫定和替比夫定相關的橫紋肌溶解十分重要,臨床醫務人員和患者應給予關注。

  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提醒,臨床醫師在選擇用藥時應充分考慮患者病情及用藥中可能存在的風險,權衡利弊,並將可能的用藥風險告知患者。在患者持續 用藥的過程中,要注意監測患者的肌酸磷酸激?變化,以及肝、腎功能等化驗指標。在治療過程中,一旦患者出現彌漫性肌肉疼痛、肌肉觸痛、肌無力、關節痛等症 狀,應考慮藥物引起的肌肉骨骼係統損害,立即停藥或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一旦出現嚴重橫紋肌溶解症,可能會引起危及患者生命的代謝紊亂和急性腎功能衰竭, 應立即採取積極的救治措施。

  患者必須在醫師指導下嚴格按照說明書用藥,用藥後如出現不適,立即到醫院就診。

  與此同時,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要求生產企業不斷加強產品上市後安全性研究及不良反應的跟蹤監測工作,並確保產品風險信息能及時傳達給醫務人員和患者。藥品生產企業要採取有效措施,最大程度避免嚴重藥品不良反應的重復發生,保障公眾的用藥安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