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挖了! 耳屎自己會掉出來
耳屎到底挖不挖?相信這是大家共同的疑問,耳朵癢掏一下,耳屎油油的拿耳扒扒一下;但是,醫師表示,耳屎自己會掉出來,基本上不需要自行去挖,以免造成慢性發炎,且應避免上理髮廳掏耳朵,以免耳朵受到感染。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解釋,耳屎屬於微酸性,具有殺菌的功能。一般來說,耳垢會自行往外跑,如果自己亂挖,反而會把耳屎推回去;至於油性耳與耳屎栓塞的民眾,則需要到耳鼻喉科診斷。

不過,多數民眾會覺得,耳朵癢癢的就是耳屎太多了,不自覺會動手自行清理,但殊不知耳屎清太乾淨,反而會導致慢性發炎,越挖越癢,有時候甚至會引發黴菌感染。

劉博仁醫師表示,曾有一對一歲兄妹,學父母親掏耳朵的動作,意外將耳膜戳破;劉博仁指出,幸虧破的洞不大,已自行復原,倘若耳膜破洞大,則會造成聽力腔斷掉,屆時就得要以手術治療才有機會挽救。


醫師叮嚀,不鼓勵民眾自行用耳扒去挖耳屎,但洗完澡可以使用棉花棒在外耳道入口,輕輕吸水一下,不要太過深入,以免耳屎塞回去的窘狀,那可要就醫清耳屎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