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7月29日 天空新聞

 

【編輯部 台北報導】 2010-07-28 10:30

一名30歲的男子,連續腹脹2周而求診,經照射腹部超音波,赫然發現肚中竟有10公分大的肝腫瘤,腫瘤已經吃到大血管,根本無法動刀,抽血檢驗也發現 胎兒蛋白指數高達20000,剩下的生命恐怕不到半年。醫師呼籲,從7月1日起,健保局放寬B型肝炎合併肝硬化的抗病毒藥物給付標準,呼籲民眾積極就醫, 擔心無B型肝炎抗體的民眾也應考慮接種疫苗。

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指出,26歲以上的民眾,平均每四個人就有一人罹患B型肝炎,每100個人中約有3到5人罹患C型肝炎。感染B型肝炎的患者中又約有10分之1也合併C型肝炎感染。而B型或C型肝炎的患者發生肝硬化以及肝癌的機會又比非帶原者高出許多。

國 內從1984年開始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使得年輕族群的B肝帶原率大幅下降,也成為全世界第一個證實疫苗接種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率的公衛勝利。但是,B肝 對26歲以上的族群威脅並沒有消除,臨床上,許多剛成家立業、30出頭的年輕人或是家庭支柱的中年人,卻不知自己仍籠罩在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威脅之中。

肝 病有沉默的殺手之稱,吳立偉醫師指出,7月1日起,健保局已經放寬肝硬化的病患,納入口服抗病毒(干安能、喜必福、0.5mg貝樂克)治療的給付範圍。病 患必須是B型肝炎病毒帶原,且血清病毒量HBV DNA≧2000U/mL者。經過診斷為肝硬化合併食道或胃靜脈曲張,或合併脾臟腫大,預計有1000到1500名肝硬化病患受惠,每年省下約5萬元的藥 費。

B型肝炎、C型肝炎雖然可怕,但是近年來藥物治療已有長足之進步。尤其是C型肝炎平均7成以上治療完成的患者更可達到長 期緩解。實際上最可怕的是因為大多數的肝炎帶原皆無明顯症狀,以致於民眾忽略了定期追蹤或是治療的重要性。吳立偉更指出,完整的篩檢除抽血之外更應包括腹 部超音波。另外,B型肝炎的治療與否應考慮肝臟發炎指數(GOT/GPT)、e抗原之有無、病毒定量(HBV-DNA)、年紀、肝病之家族史、有無肝硬 化。

父親節在即,雙和醫院重視父親的健康,將於8月7日(六)9:00∼12:00,在土城市海山高工的志清堂(捷運板南線 海山站),舉辦「健康88健康篩檢大家一起來」,篩檢項目包括肝功能、B型肝炎表面抗原之外,還有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程度評估、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還 有四大癌症篩檢(須符合國民健康局資格規定),年滿18歲以上的民眾就可以參加。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