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弱女跌倒血流不止 血小板低下症上身
一名二十五歲女子,時常流大量的鼻血,某日發現身上多處瘀青以外,四肢也佈滿紫斑,但由於無重大疾病病史,便不以為意,也未前往就醫;直到某天跌倒後傷口血流不止,經送醫後檢查,赫然發現女子罹患的是自發性血小板低下症併發內出血。
 
臺安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蔡佳叡表示,血小板低下症中最常見的就是免疫性的血小板低下,就是所謂的ITP,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將血小板視為外來物質,由淋巴球產生自體抗體來攻擊血小板;通常是在某些藥物或病毒感染,使免疫力激發起來後,抗體開始攻擊血小板,血小板數量會急速降低,血小板低下時就會開始有出血情況,所以病患常會有出血不止或內出血的病徵。
 
蔡佳叡醫師說,血小板低下症的好發族群為10歲以下的孩童與50歲以上的老年人,孩童若接受治療是能夠完全治癒,老年人治癒率則有五成。至於過瘦、營養不良、葉酸攝取不足,或是肝硬化所造成的脾臟腫大,也都是血小板低下的高危險群,不可不慎。
 
血小板低下症是指血小板數量小於10萬/μl,正常值應為20萬/μl。蔡佳叡醫師說,當血小板的數量低於3萬/μl且有出血症狀時,醫師會開立口服的類固醇藥物治療。如果血小板數量經類固醇藥物治療後仍無法提升至3萬/μl以上,且有持續性出血症狀時,可考慮類固醇合併靜脈輸注免疫球蛋白。
 
血小板低下症因病程長、病況可能時好時壞,大多數的病患都須長期服用類固醇維持血小板的數量,但類固醇常伴隨著發胖的副作用,所以許多愛美女性常自行停藥。蔡佳叡醫師提醒,血小板低下症患者切勿自行停藥,一經停藥,血小板數量恐遽降,嚴重時會有內臟、腦出血等器官出血,可能導致死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