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多年,其中肝癌更長年列居癌症十大死因第一、二名,台南市之肝癌標準化死亡率高於全國平均,以一0二年為例,全國平均為二十四點二(每十萬人),台南市為28.4(每十萬人),偏高的肝癌死亡率,是台南市衛生照護很大的挑戰,亦為民眾照護的重點。

由於肝癌早期沒有症狀,且肝癌高危險群之B、C肝炎患者常不自覺,缺乏定期追蹤的習慣。
有鑑於此,台南市衛生局於「行動醫院、全民健檢」服務時,即提供民眾B、C肝炎及肝癌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針對B、C肝炎民眾積極轉介治療與追蹤,期能減少台南市肝癌死亡率。

配合「行動醫院、全民健檢」,台南市一0三年共服務三0二八八位民眾,篩檢出B肝病毒量異常者五八八人、C肝病毒量異常者四二0人,皆分別予以轉介並追蹤就診情況。
截至目前為止,B、C肝分別有三九三及二九九人完成就診。
另外,本年度亦篩檢出十六位肝癌患者,包含十四位舊患者及二位新患者,皆已轉介至醫療院所進行治療,並提醒定期檢查,對於未就診者,台南市衛生局所同仁亦持續了解未就診原因、追蹤就醫及回診情形,並鼓勵民眾回原醫療院所複診,為台南市民的健康照護不曾停歇。

台南市自從民國九十二年「行動醫院、全民健檢」開辦以來,透過到點篩檢服務、積極轉介追蹤以及衛教宣導,雖肝癌死亡率仍高於全國平均,但因為不間斷的努力與追蹤,確實使本市肝癌死亡率逐年降低。
根據衛生福利部之統計資料顯示,台南市肝癌死亡率持續下降,且下降幅度為五都中最大,從一00年的每十萬人中有三十二點一人死於肝癌,到一0二年二十八點八人,顯見經多年努力,成效已陸續呈現。

套句廣告詞「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除了藉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外,B、C肝帶原的民眾也應注重自我保健,平時應注意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作息儘量正常,避免抽菸、喝酒、隨意自行服用成藥等會造成肝臟負擔的行為。
同時提醒中廣身材的民眾,尤需特別注意腰圍應維持在標準範圍內(男生九十公分,女生八十公分),並且應該至少每半年定期追蹤檢查一次。
唯有透過篩檢與自我保健多管齊下,才能治標又治本,享受彩色人生。

台南市自從民國九十二年「行動醫院、全民健檢」開辦以來,透過到點篩檢服務、積極轉介追蹤以及衛教宣導,雖肝癌死亡率仍高於全國平均,但因為不間斷的努力與追蹤,確實使本市肝癌死亡率逐年降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