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肝心彩採訪小組/劉泱劭) 小雪是一名55歲的家庭主婦,B肝患者,為照顧自己的肝健康,她每天運動1小時,每個月監測一次肝功能指數、e抗原及B肝病毒的DNA,小雪說:「這是我現在生活中的例行事項。

在記憶中,小雪曾於20年前去醫院探視一名因B型肝炎住院的朋友,在護士抽血時,她為了讓朋友放鬆心情,所以站在朋友身旁與她聊天,但或許是因為靠得太近,當護士抽出針頭時,小雪忙著要伸出手幫朋友按住酒精棉片,一不小心就讓針頭戳到了手臂,當時不以為意,但沒料到之後自己因懷孕產檢時,醫師告訴她罹患了B肝,且肝臟呈現發炎狀態,病毒量也超過標準,才驚覺會不會是那一戳引起的。

回想事情發生之初,小雪苦笑著說:「當時真是又驚又怕,擔心小孩因此染上B肝、成為帶原者,影響他的人生,即便那是一場意外,但內心還是覺得不平衡。」

雖然小雪在發現罹患B肝後便積極接受治療,但現實正如同小雪所憂慮的,小孩確實因母體垂直感染成為B肝帶原者,即使是預料中的事情,但仍讓小雪覺得十分沮喪。

在思考未來種種的時候,小雪看著懷中小孩稚嫩無邪的臉,當下念頭一轉,告訴自己-這既然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那麼至少要減低B型肝炎的危險性!小雪首先教導小孩正確認識B肝,並定期帶他和自己去做檢測,固定追蹤疫苗的效力,同時也依照醫生指示服藥治療、追蹤檢測,希望可以健康的陪著小孩,也讓小孩健康的成長。

小雪強調:「很多人對B肝傳染途徑不了解,以為B型肝炎是經由口沫傳染,甚至因此不願與B肝患者同桌用餐。但事實上,B型肝炎病毒是經由血液及體液傳染,因此大家應該要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等。看診時,也要留意不能只換針頭、不換針筒,務必使用無菌塑膠注射針筒。」

現在,小雪保持自己的生活作息固定,早上七點半起床,晚上十點半上床睡覺,儘量攝取新鮮食物,少吃醃漬品、加工食物,不喝酒,不熬夜,每天運動1小時,雖然口服藥物治療過程中,曾經發生「產生抗藥性的狀況」,後來經過醫師建議,小雪改用抗藥性最低的口服藥物,服用至今控制狀況良好。身為過來人,小雪鼓勵B肝患者,要面對B肝,這比什麼都重要!接受正規治療、不亂服偏方、定期做追蹤、與醫生好好配合、選擇抗藥性低的藥物、多運動、維持正常作息才是保持自己肝健康的不二法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