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7月31日 Now News

(2010/07/31 19:45) 記者吳順永 台南報導

衛生署發布98年國人十大癌症,「肝癌」位居第二位,尤其男性居多,「國病」如影隨形,台南市立醫院癌症防治中心7月31日舉辦「彩色人生-肝癌病友聯誼會」,由秀傳醫療體系肝病權威牟聯瑞副總裁頒獎給抗癌10年以上的癌友,嘉獎癌友們在抗癌路上努力不懈的精神。
現場更有成功抗癌長達18年與癌末奇蹟延續生命至今數年的癌友現身說法,鼓勵其他抗癌鬥士,只要有信心,一樣能夠恣意揮灑人生。

75歲翁姓老先生在經驗分享中透露,本身於92年發現13公分肝腫瘤,當時大家都認為其存活率已不高,但於台南市立醫院進行栓塞治療後,翁老先生近七年來穩定控制病情,平日還可工作,就像健康人一般生活著。

老先生說,飲料他絕對忌口,也建議平時應少食用加工食品。肝癌末期的翁老先生數次激動地說醫師就是他的救命恩人,大家應配合醫師指示進行治療。牟聯瑞醫師也表示,事實上翁老先生是在場肝炎患者中最嚴重的一位,治療過程中腫瘤也曾數次再發,但由於醫學發達,治療肝炎的技術也已純熟,呼籲大家千萬別放棄,配合治療就有延續生命的機會。

年近80的王森國曾任環保局隊長,本身為B型肝炎帶原者並於81年超音波檢查出肝癌,隨即於南市醫接受栓塞、酒精注射及電燒等治療,穩定對抗癌症至今已18年。

王森國表示,從發現癌症開始就一直積極配合醫師建議與治療,平時有運動的習慣,也從不聽信偏方。他說許多老年人常有「不檢查沒病,檢查有病」的想法而疏於監測自身健康狀況,十分要不得。

血液腫瘤科李楊成醫師表示,尤其B型肝炎帶原者更因定期追蹤,而事實上王老先生就是一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最佳的例子。


血液腫瘤科李楊成醫師表示,歐美國家導致肝癌最主要原因為飲酒,但亞洲卻是肝炎,胃腸肝膽科王俊雄醫師也提醒,台灣是世界上有名的B型肝炎盛行區,B型肝炎帶原者約佔15∼20%,而食物中,如花生、穀物等含黃麴毒素,也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原因。

肝癌常見於壯年期男性約45~55歲之間,一但罹癌影響的將會是整個家庭的幸福,南市醫癌症防治中心多年來積極推廣癌症防治,除了藉由舉辦病友會讓癌友相互交流抗癌經驗以外,更鼓勵民眾積極做篩檢,早期發現比什麼都來的重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