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感冒猝死? 原來是綠膿桿菌引發敗血症
一名六個月大女嬰,去年底因高燒、腹瀉三天就醫,白天看診時還活蹦亂跳,晚上在家突然活動力遽降,再送急診,則是出現併發敗血性休克,雖經搶救,仍宣告不治。父母一開始以為只是感冒,沒想到竟會猝死,後悔延誤送醫。院方研判,這名女嬰是因為綠膿桿菌感染後,引起併發症而死亡。
 
長庚兒童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曾俊睿解釋,綠膿桿菌是一種在自然界分布廣泛的感染性細菌,當人體的免疫系統功能低下或缺損時,很容易引起致死性的感染。
 
綠膿桿菌的重症病例,常伴隨著猝死的可能,免疫功能尚未發育完全的孩童,是高危險群。曾俊睿說,曾經有個遭到綠膿桿菌感染案例,這個孩子早上開始發燒、拉肚子,下午病情惡化後送至加護病房,晚間就過世了,讓父母對於孩子的猝逝難以接受外,還引發醫療糾紛。
 
曾俊睿醫師說,柯文哲上任時,要求市長辦公室要走極簡風,還下令把花都撤走。原來是因為花草盆栽裡的土壤,常有綠膿桿菌出沒,而出身自外科專業的柯文哲,習慣性地將所有危險因子排除。在外科手術中,若病人感染綠膿桿菌,致死率非常高。
 
五歲以下孩童是最容易感染綠膿桿菌的族群,多半在春夏交替(五月到十月間)感染,初期會有輕微發燒症狀、連續兩天以上的腹瀉,綠膿桿菌的死亡率不低,至少有兩成,死因通常是併發敗血症、休克以及器官衰竭。
 
綠膿桿菌是環境及人體常見的細菌,健康、免疫系統健全的成人接觸綠膿桿菌不會有影響,但對於免疫力較弱的孩童來說,常常一發病時就已經是重症了。曾俊睿醫師呼籲,若發現孩童有發燒、腹瀉時,一定要盡速就醫,也要謹慎使用抗生素,若抗生素使用不當,可能會使病菌的抗藥性增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