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弟24歲肝癌亡 28歲姊早治獲救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8月14日 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幼子嗷嗷待哺 她28歲罹肝癌

才28歲、還在替第二個孩子餵母奶,身為B型肝炎帶原者的鄭惠文,卻被告知罹患肝癌;由於她的弟弟從發現罹癌到過世,僅兩個月,鄭惠文直到手術前一天,才敢告知父母這個壞消息。

國內有300萬名B肝帶原者,雖是發生肝硬化、肝癌的高危險群,不過許多帶原者平時都「不痛不癢」,肝病學術防治基金會今天舉辦16周年慶,安排藝人郭子乾、唐美雲等志工一同慶生,年輕的肝癌患者鄭惠文也分享自己人生大轉折的經驗。

鄭惠文和弟弟因為出生時,台灣還未全面替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經母子垂直感染,成為B肝帶原者;可是年輕時自恃不會生病,也沒有任何異狀,只知道催促爸媽要檢查,沒想到B肝病毒先盯上弟弟。

弟24歲時 肝長13公分腫瘤病逝

6年前,弟弟24歲時因為胃悶痛就醫,發現肝臟竟有13公分大的腫瘤,不過兩個月後便過世。鄭惠文說,弟弟化療都還沒結束,癌細胞就轉移到脊椎,痛到無法躺在床上,後來陷入肝昏迷,幾乎誰都不認得。

三年前,鄭惠文第二次懷孕時,發現可篩檢肝癌的胎兒蛋白是正常值的40倍,直到生下孩子,還是不斷有噁心嘔吐感,回醫院追蹤,才發現肝臟長了3公分的腫瘤。

鄭惠文說,弟弟罹癌過世的陰影讓她直到手術前一天,才敢告訴父母,「自己跟弟弟生了一樣的病」。

B肝悄悄潛伏 及早發現有得救

幸好手術切除順利,她也體認,像她一樣的B肝帶原者,病毒跟著身體這麼多年,肝臟一直處在慢性發炎狀態,卻沒想到自己面臨的危險。而且她一直到檢查出肝癌時,肝功能指數都正常,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忽略。

她也說,她的肝癌腫瘤3公分、跟弟弟13公分大不同,「有救、沒救的關鍵,就是發現早晚」,B肝帶原者平時應該多留意肝病防治訊息,別等到身體有異狀才後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