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有道 營養師:第一泡茶較營養
第一泡茶到底能不能喝?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顏敏恆說,當然能喝,而且更營養!
 
許多人在泡茶時,習慣把花草茶或茶葉的第一泡倒掉,以免喝下茶在採摘以及製造過程中,所黏附於茶葉表面上的灰塵或農藥,而且也能舒展茶葉,讓茶香更回甘;因此,許多品茗人士認為,第一泡茶除了能沖洗茶葉、溶出農藥外,還有醒茶的作用,故稱第一泡茶為溫潤泡。
 
然而,營養師顏敏恆表示,其實第一泡茶不需要特別倒掉,由於茶葉、花草等,都是經過農藥半衰期後才會進行採收,而在製茶過程中,更是要經過發酵、烘焙、揉捻至殺菁等過程,且在這些過程裡,會增加溫度,以及增加農藥之代謝,使農藥大幅減退;所以,不需要為了農藥殘留的問題而特別倒掉第一泡茶。
 
茶葉中含有皂素與多酚類等營養物質,具有殺菌及抗氧化的功能,因此常被稱之為「茶精」,但此類營養物質容易被外在因素影響,例如水分、光與高溫;顏敏恆營養師指出,當水分一增加(如泡第二泡)就會稀釋茶葉中所含有的營養物質,所以建議不要倒掉更具營養價值的溫潤泡(第一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