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吃一年 就停藥 半年後肝衰竭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9月10日 聯合新聞網

【元氣周報╱記者游明煌 報導】

簡榮南說,一名70多歲的慢性B型肝炎合併肝硬化患者,需長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約3∼5年,但過去健保只給付到1年半,沒健保給付後,患者便選擇停藥,半年後即發生B肝急性發作,導致肝衰竭、黃疸及腹水。 這名病患後來經友人幫忙繼續治療,才從鬼門關撿回一命,雖然後來發現肝癌細胞,但由於先前的治療與定期追蹤,肝癌才沒有繼續惡化。

因此,只有積極治療才能保障肝功能及免疫功能的健康,就算罹患肝癌,也有機會像治療慢性疾病一樣控制。

病毒高免疫強 最佳投藥時機

B型肝炎的治療可分為干擾素針劑及4種口服抗病毒藥物,分別是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及喜必福。

簡榮南說,一開始應該找專業醫師審慎評估治療策略,以壓制病毒來說,4種藥物效果無明顯差異,都可能產生抗藥性,重點在於當患者體內病毒量高、免疫功能強的時間點開始投藥,效果最好,產生抗藥性的機率及復發率都會降低。

如體內病毒量突然增高或是肝炎急性發作時,就應使用能在短時間內可以快速發揮藥效的藥物如干安能救命為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