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好吃也要有節制
中華日報 記者/王中 報導
 
台灣素有「水果王國」之稱,但吃水果並非多多益善,下面幾種常見水果,喜歡吃也得有所節制才好。
 
蘋果:蘋果富含纖維物質,可降低心臟病發病率,能減肥,還有補心潤肺、益氣和胃、醒酒平肝的功效。但由於果糖和果酸較多,對牙齒有腐蝕作用,吃後最好及時刷牙。蘋果富含糖類和鉀鹽,攝入過多不利於心、腎保健,冠心病、心肌梗塞、腎炎、糖尿病患者切忌多食。
 
梨:梨具有生津潤燥、止咳化痰作用。梨子雖好,卻不可多吃,吃梨過多會傷脾胃、助陰濕。而且梨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應少食,胃寒、脾虛、泄瀉者不宜多食或禁食。適合的每天吃1個為宜。
 
柿子:柿子有潤肺去痰、健脾止咳作用。但柿肉含大量單寧酸、柿膠酚,具有較強的收斂力,故便秘者不宜多食。另外,空腹或與蟹肉同食或潰瘍患者食用過多,會上腹部疼痛、飽脹、並形成柿石。因此胃炎、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或應禁食。一般每天100克為宜。
 
大棗:生食大棗有健脾養胃、益氣生津、養血安神等作用,它是高血壓、肝炎等患者的食療佳品。紅棗可長期食用,但不可過量,否則會損及消化功能,造成便秘。此外,紅棗糖分較高,不適糖尿病患者時。每天食棗不要超過10顆,腸胃道不好的人要少吃。吃後要漱口保護牙齒。
 
柑橘:柑橘有益氣、助消化、健脾胃作用,不過柑橘富含胡蘿蔔素,吃得過多會引起橘黃症,出現嘔吐、食慾不振、乏力等症狀。多吃也會上火,出現口腔潰瘍、舌炎、咽炎等症,還可引起皮膚黃斑。吃柑橘每天不要超過3顆。
 
葡萄:葡萄有補氣益血、強筋骨、通筋絡、利小便功效。但葡萄含有較多檸檬酸、蘋果酸等,如果一次吃得太多,會傷脾生內熱。脾胃虛寒及糖尿病患者應少食。另外,葡萄皮的內膜雖含有豐富營養,卻很難消化。每天最好不要超過4兩。
 
香蕉:香蕉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功效。但因其性質,含鈉鹽多、胃寒體弱和胃虛不宜吃香蕉,慢性腎炎、水腫症、高血壓患者尤應慎食。每天最多不要超過3根。
 
奇異果:奇異果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鈣、磷、鐵、鎂、鈉、鉀、胡蘿蔔素等。適用於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嘔吐及維生素缺乏等症。但因其性寒,易傷脾陽而引起腹瀉,故不宜多食。一般1天吃2個就可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