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肝臟 沉默的危機…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9月12日 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一家診所生意很好,醫師看病也很仔細,可是就是看病的時候都不太講話。有一天,老王就問醫師娘說:「妳老公怎麼那麼酷,看病都不太出聲,可是醫術又這麼好?!」

「你不知嗎?他以前是念法醫的,後來又重考,考上後醫學系的!」

嗯,說得也是,世界上有幾種科別,病人在看病時是不太用跟醫師說話的。獸醫是其中之一,因為寵物是不會說人話的。看小孩子的病也不容易,因為小孩只會哭鬧,不太能講道理,尤其兩歲以下的幼兒更是如此。此外,老人家也是有同樣的問題,年齡大了,可能言語表達退化,耳不聰、目不明,或者又有腦中風、智力退化,此時病情的診斷就更困難了。

古代醫學說看病有四大步驟「望聞問切」,「問」就是問診,問不出診來,又要能診斷出正確的疾病,醫術就要很高明了。

就肝臟而言,肝臟號稱是沈默的器官,功能強大,只要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還在,就能正常運作,人也感覺自在。因此病人不會感覺疼痛、疲倦、黃疸或胃口不好等症狀。此時仔細問診也問不出所以然來,即使「望」之也像正常人一樣,「聞」病人身上也聞不出所以然來,「切」在古代醫學是指把脈,現代醫學就是觸診,通常也摸不出所以然來,除非肝腫瘤長很大,凸出到腹腔來了才摸得到。

然而,現代醫學進步,抽個血就知道目前肝細胞有沒有發炎壞死,做個超音波在肚皮上比畫個二、三分鐘,就知道肝有沒有硬化、有沒有長東西。可惜,許多人不知其中道理,平常不檢查寶貝的肝,以為身強體健就誤以為肝臟正常,等到肝臟會吭聲了,出現了腹脹、黃疸、人瘦下去 ,才來就醫診治,此時不管醫師吭不吭聲,要治好通常都很難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