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趁熱吃」? 快改掉壞習慣

近日有美國學者指罹癌與否有一部分要看運氣,但不好的生活習慣仍占關鍵角色。專家指出,罹癌的因子眾多,但民眾普遍抱著「鴕鳥心態」,對於不良的生活作息,並不會急著改正,甚至習以為常的飲食習慣,像是經常「吃太燙」,就要小心。

振興醫院健康管理科主任劉銀冰指出,民眾常吃過燙食物而不自知;人的體表溫度約攝氏卅七度,但熱食動輒逾五十度,若沒放涼就呼嚕下肚,口腔和食道黏膜就容易受傷,尤其近年來各式火鍋店林立,在冬季更是嗑鍋和熱飲的旺季。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鴻源解釋,不少長者喝湯要「趁熱」,食道反覆受損、變薄,可能增加細胞變性、罹癌的機會。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李宜家則說,習慣吃太燙的習慣該改,但「菸檳酒」不離者,細胞變性機率更高,更該改。

劉銀冰建議,從火鍋中取出熱食,要小心燙口,最好先放到碗盤等溫涼再吃,湯也不要舀起就喝。買飲品要盡量避免將熱飲裝在塑膠封膜的容器,建議點溫的,以免連同塑化劑也喝下肚。

本文摘自 2015/1/4 聯合新聞網  記者鄭涵文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