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困難甲狀腺作怪? 新式手術頸部不留疤
甲狀腺位於前下頸部,是個蝴蝶狀的內分泌腺,主要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由於初期症狀不易被察覺,常等到呼吸不順、吞嚥困難或聲音沙啞等症狀才會主動就醫,嚴重耽誤治療黃金期。一名50歲婦人,半年前發現脖子持續增大,出現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決定就醫求診,經過超音波及細針抽取細胞檢查後,發現疑似為癌細胞的腫塊,再加上腫瘤已延伸至鎖骨下方,若不趕緊接受手術治療,恐會壓迫氣管造成窒息。
 
收治這位婦人的高雄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梁宗榮表示,由於患者擔心手術後留下的疤痕及副作用,遲遲不敢開刀治療,經過與專業醫療團隊討論後,決定使用新式內視鏡手術切除腫瘤,不但術後恢復良好,也順利將疤痕隱藏至乳暈及腋下,目前只需持續追蹤即可。
 
甲狀腺疾病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女性,然而此族群的患者對於外表的美觀要求較高,為了提高治療意願,目前醫界已有新技術能夠造福愛美的女性患者;梁宗榮說明,隨著內視鏡手術的進步,內視鏡輔助甲狀腺切除術也應運而生,此技術主要在雙側乳暈及腋下開4個約1至2公分的傷口,注入二氧化碳營造手術空間,再利用內視鏡及超音波刀將甲狀腺腫瘤切除。
 
梁宗榮醫師進一步說明,此新技術主要能將疤痕藏在乳暈及腋下,並透過內視鏡的引導將腫瘤清除乾淨,可避免傳統手術造成的併發症,如聲音沙啞、血鈣過低等。另外,此手術不但能減少出血,安全性也相對提高,術後即可恢復正常生活。不過醫師也說,內視鏡切除術較適用於良性腫瘤,或惡性疾病初期的患者,因此治療前需與醫師討論,才能準確的將腫瘤切除乾淨,以免病情惡化。
 
甲狀腺腫瘤為一預後良好的疾病,根據臨床統計,術後30年存活率高達9成!因此,梁宗榮醫師鼓勵患有甲狀腺腫瘤者,應積極接受治療;他也提醒民眾,平時養成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若有家族病史或長期接觸輻射者,應定期主動檢查甲狀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耽誤治療的最佳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