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衛生 遊馬染肉孢子蟲病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近期有至馬來西亞的旅客發生肉孢子蟲病(sarcocystosis)之感染,目前共有6國報告出23名的極可能病例,感染者出現明顯的肌肉痛症狀,其餘症狀包括輕微腹瀉及發燒,多數患者症狀持續2至4週。


疾管局指出,肉孢子蟲病為sarcocystis寄生蟲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發生於熱帶或亞熱帶國家,主要是東南亞,通常感染動物(牛和豬),亦可使人致病。人因攝入未煮熟的肉類、汙染的水或遭染病動物排泄物汙染的土壤所感染。


目前各國境外移入傳染病例以德國8例最多,其餘來自法國、瑞士、新加坡、荷蘭、加拿大,患者於6至8月期間曾至馬來半島島嶼度假。


疾管局表示,肉孢子蟲病分為兩種型式,寄生在小腸的會造成噁心、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另一種寄生在肌肉組織的會產生肌肉痛、發燒等,以及與寄生肌肉部位有關的併發炎症,多數感染者無症狀,目前並無疫苗或有效治療方式,多數患者會自行恢復。


要預防肉孢子蟲病感染,旅客應注意飲食、飲水及個人衛生,飲水應煮沸及適當過濾,包括刷牙、沖洗食物及製冰的水,僅於水中加氯並不足以殺死肉孢子蟲,不喝無適當包裝的飲料,應吃熟食、熱食,蔬果需洗淨或去皮,以肥皂洗手,避免在野外游泳。另外,返國後若出現疑似症狀,可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諮詢,醫師如遇具有旅遊史且症狀符合之就醫民眾,建議採檢糞便檢體送驗,作進一步診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