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損眼傷腦 不治療恐有失智風險
白內障不只會造成失明,還可能增加失智風險!根據台北榮總眼科部與神經內科部共同研究發現,台灣七十歲以上白內障患者,曾接受手術治療者,相較於未接受治療的患者,在日後罹患老年失智症的機率減少了百分之二十三;由此可見,罹患白內障的老人,最好還是要積極接受治療。
 
白內障是失明最主要的原因,全球失明者約兩億八千萬人口,其中百分之五十一是由白內障所引起的。台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劉瑞玲表示,由於白內障是一種自然老化的現象,隨著年紀增長、身體老化,造成視力逐漸模糊、畏光等現象,嚴重者甚至會失明。有些年長者因怕麻煩、不願依賴家人又不想帶給家人困擾,漸漸地越來越封閉、退縮,而這些原因,都是使老年失智的因素。
 
劉瑞玲主任指出,白內障患者只要接受治療,不僅能夠大幅降低罹患老年失智症的風險,還能重見光明,維持日常生活。近年來,白內障手術已進化到飛秒雷射新境界。所謂飛秒雷射,是指以精準且客製化的雷射光掃描,執行白內障手術中有關切割的步驟,此技術可說是「無刀手術」的新紀元,可惜的是,此治療項目尚未列入健保,需自費。
 
劉瑞玲主任說,對於白內障病人,飛秒雷射手術好處有三:
一、雷射切割的傷口邊緣平整、癒合速度快,降低手術感染的風險。
二、維持術後人工水晶體的穩定性。
三、對眼角膜的傷害較小,術後視力復原較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