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T-66野放 教育護生新典範
福智佛教基金會12月29日配合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於台南七股黑面琵鷺棲息保護區,野放今年11月初救護的國際保育類野生動物黑面琵鷺T-66。由於這隻黑面琵鷺為臺灣標記的第66隻,因此其右腳編號為T-66。當日特生中心先介紹黑面琵鷺救傷過程及教育宣導,再由福智佛教基金會90位成員,以及共同關心生態保育的臺南市政府官員、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臺南市野鳥學會等同好一起參與野放,送上虔誠祝福,讓牠振翅飛向藍天,六六大順重返大自然懷抱。
 
每年秋冬時節,珍貴的黑面琵鷺開始陸續南飛來台渡冬。11月8日漁民在七股沿海魚塭發現T-66受傷無法飛翔,經通報後,由臺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志工緊急送至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醫治。經過近1個月的悉心治療與調養,T-66傷勢逐漸痊癒,活動力及食慾狀況恢復良好,體重也逐漸增加。這是繼2012年後,福智佛教基金會再度與特生中心攜手合作救護野放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動物黑面琵鷺。
 
福智佛教基金會自2012年起,秉持創辦人上日下常 老和尚「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的悲願,以正面的態度,積極徵詢多方生態專家意見,配合法令規定與產官學多方合作。專員陳奕成指出,基金會除捐助特生中心進行動物傷病救治,每年也合辦數十場教育解說及野放活動,共善放諸如白鼻心、鼬獾、大冠鷲、領角鴞、食蟹獴、鳳頭蒼鷹、松雀鷹、翠翼鳩、穿山甲等多達幾十種野生保育動物。並配合特生中心教育宣導,建立民眾正確護生概念,同時於野放時只作遠觀祈福,不驚擾動物,提高野放的成功率,真正達到護生與保育的平衡,為宗教護生樹立一個良好典範。
 
除了野生動物的保育救護,基金會於2012~2013年間,遍及全台海域共放流魚苗超過2千萬尾,野放了18隻海龜,舉辦了154場放流與生態保育教育,近6萬人學習尊重自然平衡的護生觀念。今年並被漁業署評選為台灣海洋資源保育楷模,榮獲第一屆「海洋奧斯卡金像獎」的「海域增殖放流」及「海洋動物暨生態保育」殊榮。此外,也與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拯救流浪狗免於安樂死、與政府聯手推動綠色保育計劃、翡翠水庫淨源計畫、國家公園有機農業轉型輔導、種樹護地球等,多元化護生保育的行動。期望將愛土地、愛眾生的心,化為正確、廣泛的護生模範,引領大眾實踐佛陀慈悲利生的善法,為世界社會帶來和樂正向的效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