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9月16日經濟日報

2010/09/16

【台北訊】為了讓民眾能夠自行預測罹患肝癌的風險指數,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14日發表一項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與楊懷壹博士研發設計的「肝癌風險預測模式」,並公佈223位B肝病患的問卷調查結果。即日起民眾只要登錄該會官網:www.ACT-HBV.tw,在線上填寫,就能立即瞭解自身罹癌的風險高低,準確度高達八成。

B肝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會長簡榮南教授表示,這份根據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223位B肝病患進行的問卷結果顯示,發現B肝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平均每年罹 癌機率可下降近1%,超過四成的B肝帶原且有病毒複製活躍者,卻測出e抗原陰性。他提醒單靠B肝病人e抗原評估病毒有無是不夠的,應注重肝病毒量的檢測。 最重要是治療與不治療的結果「差很大」,如果不接受治療,三年後罹癌機率為2.54%,五年後為5.73%,十年後高達13.51%。

簡榮南指出,根據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慢性B肝病人集中在30至54歲,他呼籲社會菁英不可忽略治療的重要性。

他強調,這份「肝癌風險預測模式」是民眾自行判斷罹患肝癌風險的工具,準確率約八成。只要B肝病人依照自己的年齡、性別、肝功能指數、e抗原及B肝病毒量數值等五項預測指標,放入運算模式中,就可推估未來十年內罹患肝癌的風險。

簡榮南提醒民眾在填寫後,仍需與專業醫師討論,尋求治療。策進會今年也邀請藝人徐若瑄擔任B肝防治大使,宣導短片即日起開始播放,徐若瑄將以病人家屬身份,提醒B肝病人重視肝病毒量,積極治療,找回健康的肝。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