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B肝風險自己算 準確率8成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9月14日 華視新聞網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4日電)B型肝炎帶原者可根據性別、年齡、肝功能指數、e抗原、病毒量等5個指標,預測自己肝癌的風險,慢性B肝病患進入治療後,平均每年罹癌機率可下降1%。

這套「肝癌風險預測模式」是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及研究人員楊懷壹等人的研究成果,只要根據這5個指標,放入運算模式中,就可以推估未來10年內肝炎變成肝癌的風險,準確率約8成。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將公式上線,B肝帶原者可自己算,舉例來說,性別男性為2分,45到49歲為3分,肝功能指數大於45為2分,e抗原陽性為2分,B肝病毒量超過1萬未及10萬者為3分。5項總計11分時,未來10年內罹患肝癌的機率為8.4%。

分會會長、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簡榮南以院方223位B肝患者做問卷面訪,結果顯示「肝癌風險預測模式」可信度很高,而且病人開始治療後,體內的B肝病毒受到抑制,罹癌機率每年下降1%。

簡榮南說,B肝帶原者約有6成是不需治療的健康帶原者,其餘帶原者在病毒活躍時,不可輕忽惡化肝硬化、肝癌的危險;然而,30到54歲的青壯年族群較沒警覺,接受治療的比率,低於55歲到65歲的中老年。

最近簡榮南遇到全家都B肝帶原的肝病3姊弟,弟弟先發現肝癌,嚇得哥哥去檢查,結果是肝硬化,後來40歲出頭的姊姊驗出1.2公分的肝癌時,無法接受事實,醫師勸說「小型肝癌早發現、早治療、療效佳,算是運氣好」,姊姊才釋懷接受治療。

簡榮南建議,健保現在給付慢性B肝患者的口服抗藥物,最久可服用3年,外加1年的鞏固療程,年輕病患要結婚、懷孕,可以拼一下先注射半年到1年的干擾素療程,如果反應不好,再考慮3加1年的口服藥物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