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醫師警告 非專業刺青易染病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9月23日自由電子報

〔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

研究顯示,第一次刺青年齡以13至15歲最多,且有高達8成以上以非專業刺青,例如自己拿利刃刺,醫師提醒,刺青最好找專業、使用拋棄式的器具,避免感染影響身體健康。

據台中地方法院觀護人黃秉輝所做的「犯罪少年刺青行為研究」,青少年有83.9%採行非專業性刺青,刺青的操作者朋友佔76.3%,地點以朋友家佔 48.5%居多,紋身刺青館只有7.9%,刺青動機以好奇佔73.7%最多,其次是好玩、無聊,刺青的圖案有69.9%無意義最多。

雲林地方法院少年法庭庭長林秋火說,青少年所謂非專業性刺青,最多是拿利刃自己刺、再塗上染料,等到結痂後就成刺青,研究也發現,採行非專業刺青方式者較容易對其刺青行為後悔,且刺青被視為辨識少年犯罪的行為特徵之一,影響人際關係,呼籲青少年刺青前要冷靜、仔細想清楚,不要衝動做出後悔的事。

成大斗六分院整形外科主任郭耀隆表示,青少年不僅刺青採非專業方式,因為沒錢不少人為去除刺青也以非專業的方式,這些非專業行為都很危險,例如刺青可能因為共同利刃,或沒有消毒完全,感染其他B肝、C肝、愛滋病等病毒,或細菌感染,嚴重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去除刺青因沒錢青少年可能自行刮除、或買其他藥劑塗抹,不僅沒效還可能造成皮膚潰爛、感染,郭耀隆說,刺青容易去除難又花錢,提醒刺青前要三思。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