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9月21日Yahoo新聞

更新日期:"2010/09/21 13:13" 施協源

打從民國73年開始,新生兒都會注射B型肝炎疫苗,很多人以為打過這種預防針,就該一輩子有抗體,不受病毒威脅,但在北縣林口,就有個村子剛剛做完健康檢查,卻發現將近6成、7到15歲的學童的體內,已經找不到B肝抗體。不少家長擔心,這是不是代表疫苗失效?醫師表示,B肝疫苗在注射後10年,40%到50%的學童,抗體會逐漸下降,驗不出抗體沒關係,只要抗體記憶還在,照樣有預防效果,家長不必太擔心。

小寶寶打針哇哇大哭,打B肝疫苗才能有抗體,健康長大,但台北縣的太平村,卻發生10多年前打的B肝疫苗,抗體卻消失的怪事,村裡小孩的健康檢查報告看下來,B肝抗體全是陰性反應。

太平村民黃先生:「我看到健康檢查報告出來的時候,問鄰居,欸奇怪,你家小孩檢查起來,有B型肝炎抗體嗎?他說沒有,結果問好幾戶都沒有,我才說,這樣好像事情嚴重了。」

黃先生發現事情嚴重,趕緊通知村長,一查不得了,台北縣林口鄉的太平村,總共有67名7到15歲的小孩接受檢查,其中居然有39名沒B肝抗體,比例之高,將近6成。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B型肝炎是死疫苗,死疫苗的保護效果就不是終生的,死疫苗都有一定的保護期限。」

從民國73年起,新生兒都要接種B肝疫苗,如今卻發現這些小朋友都沒有抗體,懷疑是不是疫苗失效,而且很可能是全國都這樣,村長很緊張,小兒科醫師則說,「免疫記憶」才是關鍵。

黃立民:「我們10歲以前其實不用擔心啦,10歲以前免疫記憶百分之百存在的,可是15歲左右開始就不一定了。」

醫生說,就算抗體消失,只要還有身體免疫記憶,就可以抵抗病魔,如果民眾擔心,建議在小朋友12歲,免疫記憶還沒完全消失前,先抽血檢驗,如果需要,再自費7、800元補打疫苗,也能換個安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