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吃薑母鴨全身紅疹 原來是蕁麻疹發作
一名40歲男子,日前與朋友聚會,吃薑母鴨當晚餐,回家後全身起紅疹,癢到無法入睡,隔天趕緊至醫院看診,原來是蕁麻疹發作了。皮膚科醫師指出,蕁麻疹患者只要吃了含有酒精、海鮮等食物,都容易引起皮膚過敏發作,最近天氣寒冷,進補時要特別注意。
 
收治病例的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暨發言人、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該患者曾有過蕁麻疹病史,但多年都沒有發作,這次是忘記薑母鴨裡含有酒精,結果才造成急性發作,給予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治療約3天,目前症狀已完全改善。
 
黃毓惠表示,蕁麻疹是一種皮膚過敏反應,當急性蕁麻疹發作時,血液中會釋放大量組織胺,全身起紅疹,又紅又癢;若未及時治療,嚴重恐引起喉嚨黏膜水腫,壓迫呼吸道而造成休克。
 
最近天氣寒冷,民眾常會吃進補鍋物暖身,黃毓惠提醒,有蕁麻疹病史者,應避免食用含有酒精類的食物,如薑母鴨、燒酒雞,另外,蝦子、螃蟹等帶殼海鮮,也不建議食用,以免急性蕁麻疹發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