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電子病歷 提高照護品質
為了有效提升醫療品質,並減少醫療浪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推動電子病歷互通,結合社區五家診所,包括義仁家庭醫學診所、義仁兒科診所、天仁小兒科診所、天仁健康診所、李文珍小兒科診所,成為忠孝院區的衛星診所。藉由電子病歷的互通調閱,建立醫療資源共享的服務網,一同照護市民健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今年參與電子病歷互通應用方案,加速醫院落實電子病歷互通,建構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模式,從基層診所、區域醫院和健康服務中心,提供整合式的醫療服務,避免醫療資源浪費。參與聯醫醫療服務網後,可有效落實分級醫療,促進不同層級的醫療轉診;透過電子病歷共享,能達到轉診前後的持續性照護,以家庭醫師制度,提供民眾更周全和協調的照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教研科暨小兒科邱婷芳主任表示,關於電子病歷的安全性,在調閱病歷時,必須具備患者的健保卡和看診醫師的醫事人員卡,並且由患者簽署同意書後,在雙重認證下,才能調閱。在調閱過程中,同時留下記錄來備查,針對畫面會進行防複製處理,徹底保護病人的病歷和隱私安全。
 
針對該院所做的病歷調閱民眾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滿意和非常滿意者占77%,暫無明顯感受者占23%。且在整理民眾的相關意見發現,透過宣導和實際使用電子病歷,多半認同科技帶來的便利性;醫療人員則希望藉此能提高照護品質,且期望能擴大實施,增加合作院所,達到全人健康照護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