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10月7號聯合新聞網

國內實施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注射,B肝和C肝帶原率已經明顯下降,肝基會執行長許金川昨天呼籲,國人保肝就要接受抽血和腹部超音波完整檢查,有助早期發現和治療。

保肝除了基本肝功能檢測,還要搭配抽血及腹部超音波;為幫助偏遠地區民眾完整肝病篩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合作發起「救救肝苦人」募款活動,邁入第五年,昨發表過去4年募集善款用於偏遠地區肝炎篩檢成果,有22個鄉鎮、4萬多人受檢,發現9名肝癌病人,家住新竹的王逸風和瑪家鄉的林德源代表病友出席。

年僅27歲的王逸風說,讀高中時檢出自己B肝帶原,此後每半年抽血檢查,今年4月得知基金會在新竹縣寶山鄉有免費篩檢,驗血得知甲種蛋白指數高達1200,前往新竹國泰醫院進一步檢查,原來已長出3公分腫瘤。

肝基會醫療部主任粘曉菁也指出,根據去年肝基會對1千多名民眾篩檢結果,發現國人B肝、C肝帶原率各降到11.15%和2.11%,特別是屏東東港、山地門、金門和苗栗泰安都有明顯改善。

不過,許金川仍強調,國內仍有不少人不知道本身就是B肝、C肝帶原者,因此沒有定期接受完整檢查,其實很多都是家庭支柱,突然發病倒下,令人扼腕。他並提醒肝炎患者,除了應定期抽血檢驗肝功能和病毒量外,也有必要做腹部超音波檢查,了解肝臟有無組織變化。

●2010「救救肝苦人」公益募款已展開,民眾可在全國四千八百家7-ELEVEN門市捐款,將愛心化為助力,幫助全台灣為肝病所苦的病患與家庭。肝基會好心肝諮詢專線:0800-000-58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