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口服標靶佳音 少婦腫瘤指數大幅下降!
一名43歲罹患腸癌的家庭主婦,歷經三年針劑標靶治療,不間斷反覆住院,心情更隨病情起伏變化,去年底,病情急速惡化,針劑標靶已失去效果,情緒非常失落;然而,因為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的治療,則是又重燃希望,至今持續治療,已延長近七個月生命,腫瘤指數大幅下降,重獲生活品質。
 
「標靶藥物不僅是延長存活期,最重要的是幫患者爭取更多時間!」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周斌表示,不論延長幾個月生命,患者都須積極把握治療,隨著醫療進步,藥物發展更是日新月異,例如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問市,因此造福許多腸癌晚期患者。
 
第四期的轉移性腸癌治療,會透過化療與針劑標靶治療提高存活率,但殆至針劑標靶抗藥性產生,失去治療效果,醫師與患者面臨藥物極限,常束手無策;而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出現,正巧解決了治療困境。
 
陳周斌醫師進一步解釋,大型研究CORRECT結果顯示,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能增加近30%存活期,其整體存活期中位數可達6.4個月(對照組為5個月),以及提升41%的疾病控制率;以這名少婦來說,癌症指數(CEA)能夠由37 u/ml降至18 u/ml,就是穩定控制的最好例子。
 
對於年長及長期接受針劑治療的腸癌患者來說,長時間挨針十分辛苦。陳周斌醫師強調,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有簡單、方便的優點,能夠增加患者治療意願,目前屬於衛福部核准和國際治療指引建議之第三線治療,若是能透過健保給付,並在適當時機點使用,不但治療效果可能會更顯著,也更能符合患者期待。醫師最後提醒民眾,若是發現肛門出血、大便習慣改變、長期腹痛或體重減輕等現象,務必前往醫療院所接受詳細檢查,避免錯失治療時機,造成疾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