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注意! 肺栓塞易致命
日前一位乳癌病患,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進行化療和放療後,某日突然感到呼吸困難,緊急送醫後,被診斷為急性肺栓塞。醫師提醒,急性肺栓塞是心臟血管致命三大疾病之一,癌症患者也是高危險群,要特別小心。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心臟內科主任陳冠宇表示,目前心臟血管致命的三大疾病,分別是急性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急性肺栓塞。許多肺栓塞起因於下肢靜脈栓塞,對於有留置化療用靜脈導管,且活動量不足的癌症患者,需要格外留意。
 
陳冠宇指出,急性肺栓塞是因為肺動脈血管出現血栓或氣體等,造成肺動脈血管栓塞,導致血液無法流向肺部進行氣體交換,甚至可能形成休克。肺栓塞大多與下肢長時間不動有關,像是久坐久站、臥床、靜脈曲張等,如經濟艙症候群。其他危險因子還有先天的抗凝血功能異常、懷孕、服用口服避孕藥、抽菸、肥胖、中央靜脈導管置入與惡性腫瘤等。
 
肺栓塞可能造成呼吸困難、胸痛、咳嗽、咳血甚至休克等症狀。這名癌症患者因為呼吸困難而送醫治療,到院後發現血氧偏低,並在雙側肺動脈均有血栓形成,透過皮下抗凝血劑治療,之後轉換成口服抗凝血劑控制,目前狀況已穩定。患者由於有化療用靜脈導管留置,且活動量不足,有肺動脈栓塞風險,幸好能及時接受治療。
 
陳冠宇指出,肺栓塞的死亡率高,且不易診斷,目前臨床上可利用實驗室D-D雙合蛋白、心臟超音波、肺通氣灌流核醫掃描、電腦斷層,以及血管攝影檢查協助判斷。若確診為肺栓塞,可透過抗凝血劑治療,病情較嚴重者,則必須以血栓溶解劑、心導管治療,甚至外科血栓清除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