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治療 還是要把握時機

Q:我今年55歲,是慢性C型肝炎病人,超音波檢查已經有肝硬化,肝指數大概都在70-80上下,C肝病毒量都在百萬以上。

醫師一直都建議我做C肝治療,不過,我好害怕C肝治療的副作用,想要等新的藥物不用打干擾素的時候再來治療,最近回診時醫師又再次跟我提到治療的必要性,我好猶豫,該怎麼做才好?

A:過去C型肝炎的治療,主要以干擾素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組合療法為主,但是因為治療期間的副作用,讓許多患者心生恐懼,而不敢接受治療。

這幾年來陸續有許多C型肝炎的新藥被研發出來,有些新藥需要與干擾素合併使用,可以增強原本的療效,也有單純口服不需搭配干擾素的抗病毒藥物被研發出來。

現階段不用搭配干擾素、單純口服的抗病毒藥物,在美國與日本都已經分別上市,一般療效在90%以上,副作用也很少,不過所費不貲。特別是在美國上市的新藥Harvoni,一顆藥的藥價為1125美元,一個療程下來,費用會高達將近300萬台幣,但目前台灣還無法取得這兩種C肝口服藥物。

由於已經有肝硬化,C肝病毒量又高,肝指數也長期不正常,建議還是要把握治療時機,可考慮先以傳統的組合療法先行治療,至於干擾素組合療法的副作用,每位病患的嚴重程度不一。

此外,有些副作用是可以用藥物來緩解的,必要時,醫師也會依患者的抽血數據與副作用的嚴重度調整劑量。

假如真的擔心副作用太大,或血小板太少或有其它不適合使用干擾素治療的情形,只好再等一段時間,待新藥引進台灣再治療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