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食療和經絡按摩 有效改善冰冷體質
冬天是四季中人體血液循環最差的季節,這時若能掌握加強四肢末梢血液循環,就能幫助遠離冰棒的體質;營養師楊婉伶指出,傳統中醫上,比喻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其實可透過食材上的選擇,改變體質。
 
像是大蒜,因富含增精素,能有效改善手腳冰冷等情況,但生吃蒜頭,容易刺激胃黏膜組織,因此胃潰瘍患者則應避免;楊婉伶說,除了大蒜之外,具有促進末梢循環、保暖身體等功能的薑,則可攝取黑糖薑茶、地瓜薑湯等,也可幫助在受寒時來改善身體不舒服。
 
營養師楊婉伶進一步說明,像是辣椒含有的辣椒素,就可幫助血液循環、促進消化等作用,但若有腸胃疾病則應盡量避免,另外像是Omega3脂肪酸,能幫助維持血液循環,可從魚類中攝取,且建議一週至少攝取3次不同的魚類較佳。
 
其實,除了透過飲食,也能利用按壓湧泉穴、足三里、關元穴等穴位,透過適度經絡按摩,幫助身體刺激血液循環;楊婉伶說,若能搭配上足浴的方式,以40度的熱水,泡約15至20分鐘,也能幫助改善血液循環,遠離冰冷體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