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9月30日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張勳騰、周敏鴻、劉力仁、魏怡嘉�綜合報導〕

苗栗縣一名女老師看電視廣告,花了近兩百萬元購買瘦身食品想讓「蘿蔔腿」變苗條,因效果不佳反而縮胸、憤而報警。苗栗檢警昨兵分八路到桃園市、台中市昇暘國際公司等處搜索,發現違法販賣四稜粉藤、魚鱗膠原蛋白、薑蜆等未經許可的健康食品,更驚人的是,兩地接聽訂購電話的客服人員竟多達兩百五十人。

女老師想瘦腿 花200萬卻縮胸

苗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李嘉表示,昇暘在台視、中視、中天娛樂、年代綜合、國興、高點、好萊塢、AXN等頻道開設「健康滿百」、「健康資訊」等節目,不斷播送「薑黃素抑制B肝轉肝癌」、「褐藻糖膠是我的救星」、「魚鱗變黃金造福百萬人」、「骨膠原存骨本,預防骨質疏鬆」及「累積收到五百萬封感謝函」等不實廣告,販售四稜粉藤、魚鱗膠原蛋白、薑蜆等產品,並刊登諮詢專線由客服人員接聽,再向消費者誇大療效,讓消費者誤以為具有神奇功效。

買電視時段推銷 受害民眾多

苗栗檢警昨天到桃園市、台中市昇暘公司等處搜索,共查扣近百箱、六千七百五十一盒的薑黃蜆錠、四稜粉藤、活藻(褐藻糖膠)、花現窈窕、綠色奇蹟(七日綠血草)、歐麟微晶蛋白青春液、歐麟膠原蛋白等違法健康食品,另查扣十箱即將出貨的食品,兩地現場多達兩百五十名客服人員,忙著接聽觀眾撥打進來的電話。

檢警將負責人黃玟皓及吳姓等三名女秘書帶回偵訊,兩百五十具電話全數查扣,全案依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詐欺罪嫌移送法辦;黃玟皓坦承販售未經衛生署核准的食品,但他否認製造,只負責行銷及供貨。

冠軍客服小姐 一個月賣400萬

檢警查出,黃玟皓僅高工畢業,十四歲就在大賣場打工,深諳行銷技巧,十年前就涉嫌販售違法食品,他還訂出五%的績效獎金制度,拿到冠軍的客服小姐,一個月就賣了四百多萬元的貨品,公司一年的獲利至少八千萬元。據指出,負責人黃玟皓十年來賺到數億元身家。

這些違法食品一盒動輒售價三、五千元,因暴利高達十倍,黃玟皓才「罰不怕」,去年就被各縣市衛生局側錄電視廣告,依健康食品管理法罰款一千多萬元。

民眾可要求退貨 或求償提告

檢警表示,民眾如買到上述產品,可依健康食品管理法第二十九條要求退貨或求償二到三倍的價金,也可向檢方提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說,過去兩年間對這類真廣告假節目行為已罰了一億多元。根據相關法規,這類節目畫面上標示「消費資訊專題」字樣即可播出,但節目內容如果涉及廣告行為,有置入性行銷嫌疑,NCC仍會開罰。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消保中心主任劉淑芬指出,在違法宣稱療效部分,衛生署已提出修正草案,並已呈報行政院,擬將罰款提高至六十萬到三百萬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