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分4種 手腳易冰冷又長痘不宜補
天氣冷颼颼,許多民眾會吃麻油雞、薑母鴨或十全大補湯,卻引起便祕、長痘痘、嘴破等症狀。中醫師提醒,冬天的確是適合吃補的季節,但需依照不同體質做調整,才能達到保健效果;若選錯藥材、食材或補過頭,反而容易上火傷身。
 
中醫將體質分為4種,各適合不同進補方式。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楊淑君指出,第一種是虛寒體質,手腳易冰冷、容易疲倦、拉肚子、感冒、頻尿或腰酸,適合溫補的藥膳,如十全大補湯、八珍湯等,可兼具補氣、補血,甚至補腎的功效。
 
第二種為燥熱體質,容易怕熱、嘴破、口臭、便祕、煩躁、失眠、長痘痘、小便量少且色黃者,適合平補的藥膳,如四神湯、四君子湯,可調整脾胃功能;容易口乾舌燥者,可再加入養陰的藥材或食材,包括百合、沙參、麥門冬等。
 
第三種是痰濕體質,容易覺得累,合併有喉嚨有痰、嘴巴黏、容易胸悶、水腫等症狀,且舌上苔白厚膩,這類體質者同樣適合補,如四神湯,並加入去濕不燥熱的藥材,如薏仁。
 
第四種體質是上熱下寒,有頻尿、容易腰酸、手腳冰冷,又合併有長痘痘、口瘡、便祕等症狀,通常是因熬夜、壓力大、少運動、作息不正常造成,這類民眾不適合進補,需要先把體質調整好,養成充足睡眠及規律運動的習慣。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游明謙則提醒,感冒、孕婦、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甲狀腺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或有特殊疾病者,如自體免疫疾病、癌症、子宮肌瘤等,進補前一定要諮詢醫師,切勿自行隨意進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