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大病初癒 三原則讓飲食習慣不偏差
「孩子在生病時食慾不振,但又為什麼痊癒後,還是拒食了呢?」,許多媽咪們都有這樣的經驗;對此問題,嬰幼兒副食品專家洪嘉穗(晴媽咪)表示,孩子的胃口確實會依生理狀況改變而有些許不同,像是感冒鼻塞的孩子,可能就不願意喝奶,因為會使呼吸不順暢;也有些生病造成腸胃不適的孩子就不願意吃粥,因為過多的水分可能會使寶寶產生更多的胃酸和脹氣。
 
洪嘉穗並指出,孩子在生病時,醫生會開給寶寶藥水,而開給孩子用的藥水通常都會加入甜度高的糖漿來蓋過藥味,而這些甜味,易導致寶寶的味蕾改變,讓原本可以接受天然食物的孩子,突然間覺得副食品索然無味而拒食。
 
其實,孩子若是因為生理影響食慾,情況是會隨著時間好轉,慢慢回復接受副食品;若是孩子的味蕾改善,仍拒絕吃副食品的話,洪嘉穗則是強調,家長就不要抱著「有吃總比沒吃好」的心態,而給予孩子米餅、麵包等味道較甜、較重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口味較重,較討孩子喜歡,會導致孩子更不想吃自己的副食品,這樣不僅會讓孩子回不去正常的飲食外,孩子還學到「我不吃副食品也沒關係,我會有更好吃的東西可以吃」。
 
因此,要解決上述的問題,洪嘉穗建議,要把握以下原則,才能避免孩子因為一次生病就把飲食習慣打亂。
一、堅持「孩子要有正常的飲食習慣」為原則。
二、少量多餐,例如,病癒後先讓孩子1個小時吃50g副食品、接著可把時間拉長,變成2個小時吃100g副食品,再循序漸進調整到孩子生病前飲食的狀態。
三、可選用味道較甜的食材先讓寶寶容易入口,例如南瓜、地瓜、蘋果、馬鈴薯、胚芽米等食材。待寶寶恢復胃口後,再繼續添加各式食材,讓營養更加均衡。
 
晴媽咪也叮嚀父母們,為了不讓孩子在副食品時期只是喝奶和吃米多、水多、料少的粥;並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到處詢問該補充什麼維他命、鈣片(鈣飲)、益生菌……,因此預防勝於治療,從嬰幼兒時期便養成孩子什麼食材都吃的好習慣,才能為孩子健康真正奠基,所以良好的飲食習慣一定要從「良好的生活作息、對的副食品開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