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自2010年10月13日Yahoo新聞

 

蜆精對肝功能改善有無幫助?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表示,目前沒有大型臨床實驗證據顯示蜆精可以改善肝功能。不過有部分大型研究發現,B肝、C肝帶原者適量喝點咖啡,肝疾比較不容易惡化成肝硬化、肝癌。

有些人號稱喝了蜆精或吃了一些養生食品,結果肝指數GOT、GPT等都恢復正常。吳立偉醫師解釋,從GOT、GPT指數可以觀察肝臟發炎程度,GOT、GPT隨時都在變動,可能是B肝、C肝病毒正好自然死亡,不一定是蜆精,或養生食品造成。

光看GOT、GPT指數,無法完全反映肝功能全貌。吳立偉醫師解釋,肝臟還有代謝功能、合成功能等,而GOT、GPT頂多只能作為肝臟發炎參考指標,想了解肝臟代謝功能好壞,還需要參考黃疸指數,若要知道肝臟合成功能有沒有受損,則必須觀察白蛋白數量、凝血功能等。必須綜合評估,才能了解肝臟真實狀況。

吳立偉醫師補充,多數人認為不熬夜、早睡早起可以保護肝臟,事實上不熬夜、早睡早起雖然對健康有益處,但沒有醫學實驗證實不熬夜、早睡早起就不會得肝病。臨床上也曾經看過一些患者平常早睡早起、作息正常,常吃養生食品,結果卻還是罹患肝癌。要保肝,最重要的還是控制體重,避免肥胖上身,少吃油炸、醃漬、含防腐劑的食物。也要避免食用含重金屬汙染的食物、中草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