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體質選配方 冬令進補才有益
冬季是進補養生最好季節,主要是因為人體代謝變慢,胃口較好,相對營養容易儲存在身體;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藥局藥師楊佳蒨指出,要進補養生,可得掌握季節性、地域性以及異質性等要點來進補,對身體才有益。
 
現代人多注意養生,而且會分四季變化養生,以冬令而言,就是養陰護陽,可多吃菇類、豆類、種仁堅果類等食物;楊佳蒨說,台灣冬季較濕冷,這時可適當吃點辣,能達到有禦寒和驅除濕氣等效果。
 
藥師楊佳蒨進一步說明,但食補調養裡最重要仍需依照個人體質不同而有所差異,青少年就可增加瘦肉、奶、蛋等蛋白質攝取,中年人則應減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多的食物,而老年人則掌握清淡均衡飲食原則,可補充鈣質、維生素等,補足身體所需營養。
 
以傳統中醫而言,調養以陰陽平衡為概念,體質屬實熱較易上火,飲食上就應以清淡為主,若為痰濕體質,容易有肥胖問題,則可補充健脾利濕等食物;楊佳蒨提醒,進補非每個人適用,像是幼童、孕婦或女性生理期等,也應進一步諮詢過專業醫師,才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