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時誤吃地雷食物 肺都快咳出來
北市一名三十歲女性,連續咳嗽咳了三個禮拜,從住家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看到大醫院,西醫看完再換中醫,健保藥吃完後換自費藥,仍然咳不停,「咳到肺都快咳出來了!」一直到避開「感冒時的地雷食物」後,情況才好轉。耳鼻喉科林偉鴻醫師說,生病時,吃錯食物水果,會很慘!含糖的食物水果,會生痰,也會讓病患咳不停;含有果酸的水果也是感冒患者的地雷。
 
收治該病例的耳鼻喉科林偉鴻醫師解釋,許多愛美的女性會接受果酸換膚,來幫助肌膚改善黑斑、青春痘等問題,讓肌膚看起來宛如新生,果酸換膚就是利用酸性物質使皮膚溶解剝離,使表皮細胞加速新陳代謝。有些病人會食用水果來補充天然維他命,但其實水果中的果酸會刺激咳嗽中樞,這就是為什麼吃了許多病人含有果酸的水果,反而咳嗽咳得更嚴重。
 
林偉鴻醫師表示,若有咳嗽現象,應避免食用含有大蒜素、薑辣素、韭菜,可用洋蔥或青蔥代替。中餐多含有大蒜素、薑辣素,生病時可選用西餐,可以說是感冒時最安全的食物。水果部分可選擇林醫師整理的「安全水果」,木瓜、哈密瓜、香瓜、水蜜桃、龍眼、柿子、綠棗、釋迦(鳳梨釋迦不行)。
地雷食物水果則有,蕉類、白蘿蔔、筍類、鳳梨、芒果。除了避開上述的地雷食物外,林偉宏醫師也提醒民眾,頭頸部下方之凹陷處是全身最怕冷的地方,所以要注意頭頸部的保暖,能夠預防著涼、避免咳嗽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