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肉鬆族 恐因男性荷爾蒙低下症作祟!
韓劇是近年來台灣民眾追劇的對象,不管年輕的、成熟的韓國男星,都成了台灣女性的偶像。泌尿科醫師卻發現,不少中年男性為了找回年輕臉龐狂去整形,臉蛋看似年輕,但身材中廣、肌肉鬆垮,甚至「性」趣缺缺、床上欲振乏力而來就醫,檢查發現是男性荷爾蒙低下症惹禍。
 
睪固酮濃度不足 台灣熟男4人就有1人患有荷爾蒙低下症
高雄榮總泌尿科醫師簡邦平表示,國內醫界曾針對40歲以上男性抽血檢驗睪固酮濃度(荷爾蒙)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二成四男性罹患荷爾蒙低下症,也就是說,台灣每四位40歲以上熟男,就有一人患有荷爾蒙低下症。
 
臨床上,就有一名40歲日商企業主管,最近工作專注力變差,經常感到疲倦,最後因勃起功能障礙就醫;收治這名男子的簡邦平說,抽血檢查發現他的睪固酮濃度不到100ng/dl,遠低於標準值350 ng/dl,經補充長效型針劑荷爾蒙及搭配壯陽藥後,才讓他重振雄風。
 
荷爾蒙低下症易誤認成憂鬱症 勃起功能障礙看端倪
簡邦平醫師說,臨床上診斷男性荷爾蒙低下症的二大條件,包括血中總睪固酮濃度低於標準值(350 ng/dl),並伴隨情緒低落、體力下降、失眠、腰圍變粗及勃起功能障礙等症狀,但部分症狀和憂鬱症很類似,容易造成民眾誤認是憂鬱症而延誤治療,建議有相關症狀的患者,應就醫檢查睪固酮濃度。
 
簡邦平醫師表示,男性荷爾蒙低下症仍常被患者所輕忽,例如腰圍變胖想藉運動減肥,卻因荷爾蒙不足容易疲勞、肌肉無力,往往得不到效果。其實,適度補充男性荷爾蒙,不僅可增加肥胖男士運動的能量,還可減少腹中脂肪的堆積;不過,簡醫師特別提醒,補充男性荷爾蒙前必須先排除攝護腺癌,方法是肛門指檢與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若有合併勃起功能障礙,建議可以先服用壯陽藥改善勃起困難,再搭配補充長效型針劑或凝膠型荷爾蒙治療。針劑型每三個月打一次,凝膠型則需要每天塗抹,可有助調整負面情緒、改善代謝症候群、增強肌耐力,讓中年熟男變身年輕歐巴不是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