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10月15日 Yahoo新聞

【台灣醒報記者洪秀玲報導】國人B肝和C肝盛行,導致肝硬化、肝癌而必須換肝的比例也高,馬偕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林俊昌呼籲,現今治療肝炎的新藥不斷推出,療效提高,副作用也較少,民眾應盡量早期治療避免走上換肝一途;而必須接受換肝的民眾,更要全面調整生活,避免「新肝」衰竭。

無論是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型肝炎、膽汁鬱積性肝病、代謝性疾病所造成的肝硬化,急性肝衰竭,或是某些肝臟惡性腫瘤(例如肝癌)等,均可能因為肝臟功能的喪失而導致必須走上換肝一途。

馬偕醫院為了服務末期肝病的病人,已在淡水院區組成肝臟移植團隊,該團隊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林俊昌受訪時即表示,台灣的肝臟移植技術已臻成熟,移植五年以上的存活率已超過80%以上。

在馬偕的案例中,一位深受肝病困擾、走在路上都會昏倒的病人,經過換肝手術後,形容自己是從枯萎的花轉變為盛開綻放花朵,生活品質明顯改善。另外,一位今年6月移植的病人,目前也已經回到工作崗位了。

不過,林俊昌也表示,接受肝臟移植的病人無可避免地要付出代價,例如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而且病人的心肺功能也不能太差,才能承受得了這麼重大的手術。「肝臟不像腎臟,腎臟出問題還可以洗腎,肝臟出現排斥現象就得再度重換。」

以馬偕的移植團隊為例,除了網羅各相關科別專業醫師和護理人員外,還包括精神科醫師、營養師、社工師,甚至院牧部的牧師、關懷師等都列入,「因為肝臟很珍貴,移植前的身心靈狀況評估和移植後的關懷照料都需費心。」

林俊昌表示,部分面臨換肝命運的病人,早年通常有酗酒等生活習慣不良的問題,在馬偕順利完成的肝臟移植病人中,也不乏出現類似的情況,為能在換肝後,能與家人間有良好的互動與展開全新的人生,院牧部的牧師與關懷師在此時會扮演非常好的角色,適時地介入輔導病人與其家屬間關係的重建,因為「家人的陪伴關懷與照料,也是換肝可否成功的關鍵。」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