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應骨髓捐贈 反悔者3~5成

一位曾在骨髓資料庫登記的高雄市民,接獲醫院血液配對成功通知後突然「搞失蹤」,院方聯絡不上,還出動警方找人,最後才知捐贈者因家人反對,決定「不捐了!」

花蓮慈濟醫院統計,每年有3到5成配對成功捐贈者打退堂鼓,主因竟是「擔心抽骨髓會傷脊椎」,但目前早已改採周邊血捐贈,顯見捐贈者簽下同意書前,還是要先導正觀念。

國內骨髓捐贈志願者累計已達37萬人,今年至11月,共8737人登記。不過花蓮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發現,不少捐贈者自己填寫志願捐贈資料,也接受抽血存檔,與血癌患者血液配對成功後,卻有3到5成的登記者表明不捐。

高雄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余明生表示,的確碰過有捐贈者後悔不捐的情況,不過醫院會先向骨髓資料庫索取多名配對符合者,再依身高、體重、年齡等條件過濾,過程中若有捐贈者退出,會再替補人選,最後才選出一位最適合的捐贈者。

花蓮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組長張筑聿指出,花蓮慈濟目前絕大多數骨髓捐贈都是採「周邊血」方式捐血小板,平均每月30例中就有28例只抽血、不抽骨髓。捐贈者接受施打白血球生長因子 (GCSF),將造血幹細胞驅動到周邊血液,透過抽血過濾出血小板後,再將血液送回體內,但捐贈者須躺上8小時抽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