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別再尖叫了!(下)
步驟2:會尖叫的孩子不等於「壞孩子」
在孩子不斷出現尖叫行為時,爸爸媽媽靜下來後應該要問問孩子:「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麼做的目的是透過溫和的態度,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有聽到孩子(你)尖叫了,有接受到孩子(你)發出的訊息了,然而不論原因是什麼,爸爸媽媽都會在你身邊陪伴著你,會給予幫助的。而不要直接制止,避免讓孩子覺得自己這樣是很壞的。
 
蔣立德醫師強調,千萬不要用尖叫與否去歸類孩子是不是一個乖孩子,當父母親用這樣的方式去區分時,可能會壓抑孩子的情緒發展。當孩子常常尖叫時,唯有接納包容,並找出背後的原因,才是最重要的。
 
步驟3:引導並協助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
如前所述,當孩子出現尖叫行為時,爸爸媽媽可以多鼓勵孩子用語言代替尖叫,並進一步引導明確表達當下的情緒或需求。
 
如果孩子的能力上還不能做出完整表達,爸爸媽媽可以進一步表達自己的心理推測的想法,試著讓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反應,未來才更有機會表達他們自身的感受與需求。例如,「你一直在尖叫,媽媽覺得你在這裡(這個場合當中)很焦慮。」
 
蔣立德醫師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善用機會,當孩子出現類似尖叫行為時,除了適時引導孩子能夠用口語表達自己的情緒與需求外,也進一步協助孩子建立認識自己情緒這樣的能力。
 
善用繪本
除了運用口語協助孩子認識與表達本身情緒之外,平日爸媽也可以多利用繪本來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
 
Q:
當孩子在公園跟其他孩子玩在一起時很容易就尖叫,然後變得孩子們一起尖叫,可是,當沒有與其他孩子碰面時,孩子又會跟我說他很想念他那群同伴們(都是學齡前年紀)或是公園的好朋友。
 
也有試過跟孩子好好溝通,既然很喜歡跟同伴們一起完,那下一次就不可以隨便一直尖叫好不好?孩子也答應說好,可是,下一次他們碰在一起玩,又開始不斷一起尖叫了,該怎麼辦呢?
 
尖叫行為與孩子的認知能力發展有關連性
蔣立德醫師提到,有時候家長在教導孩子時會有盲點,雖然孩子的確有社交需求,也需要社交刺激,但是他們還不太知道要怎麼跟他人適當相處互動。
 
而尖叫對於孩子還說,是個很簡單且有效的發洩方式,因此當好朋友玩在一起,不論是開心或是發生衝突,孩子以尖叫來表達不是罕見的狀況。
 
此外,音量控制對3歲前的孩子來說,有一定的難度,通常在進入幼兒園後,開始有老師、同儕,也會有相對應的規範,在過著團體生活時,孩子會有更多機會可以學習社交互動的技巧,隨著年齡的增加,當孩子的語言能力越好,思考能力越成熟時,尖叫的狀況一定會隨之減少。
 
錯誤期待:「孩子應立即改變」
雖然爸爸媽媽要慢慢引導孩子去改善尖叫行為,但是,切勿抱有過度不切實際的期待,認為只要跟孩子提醒了2、3次,孩子就會(應該)立即改變!永遠要記得,習慣是需要花時間去養成的。
 
很多時候不是孩子故意要跟家長唱反調,而是他們的理解能力還沒有那麼好,此時最忌諱的,就是家長看到令他們心煩的相似問題狀況一再發生就感到氣餒,甚至將情緒發洩到孩子身上,孩子會更加困惑而不知所措。
 
善用正向鼓勵的方式
蔣立德醫師指出,要減少學齡前孩子的負向行為,多給予正向的鼓勵才是最好的方法。學齡前的孩子往往會記得別人對他的獎勵與稱讚。
 
蔣立德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住院醫師、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總醫師: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
現職: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研究醫師,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副秘書長

採訪撰文/敖庭綸
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蔣立德
攝影/小朱爸
梳化/羊羊
演出/可愛寶寶:李語芯;帥氣爸比:李偉榮;漂亮媽咪:丁嘉曄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4年12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