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藍光危機四伏 可能造成黃斑部病變
3C產品使用日益頻繁,年輕學子比從前更早接觸到螢幕藍光的刺激、更長時間的近距離觀看螢幕,雙眼將面對更多的挑戰。眼科醫師提醒,藍光是能量較強的可見光,能穿透角膜與水晶體直射入黃斑部,長期下來會造成黃斑部感光細胞損傷,且因為藍光波長較短,容易造成散射,眼睛需更用力聚焦,長時間下來可能使睫狀肌緊繃,無法放鬆,眼睛容易疲勞與痠痛。
 
近年來3C產品發展快速,手機、電腦視子螢幕在生活中無所不在,甚至從國小開始,就在接觸各種螢幕帶來的視覺刺激。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治師鄭惠川表示,長期直視3C產品螢幕造成的慢性刺激,可能帶來眼睛黃斑部發炎、水腫。若此情形長年沒有改善,則可能會在黃斑部中央形成隱結,一旦隱結出血,將造成該眼中央視力缺損,必須用斜眼視物。
 
民眾對視力保護應有基礎認識,才能預防眼睛受傷害;鄭惠川醫師特別提出五個愛眼好習慣,1.在戶外要幫眼睛躲太陽或戴太陽眼鏡,2.經常熱敷,為眼睛消除疲勞,3.提醒自己多眨眼,讓淚液持續濕潤我們的眼睛,4.在工作空檔轉移視線到戶外,讓眼睛稍做休息,5.定期進行眼睛健康檢查。讓民眾從小地方就能照顧好珍貴的視力。
 
除了黃斑部病變,還有許多潛在的視力問題正挑戰著現今用眼環境,例如青光眼、角膜水腫以及白內障年輕化等眼科疾病;全球視力保健專家博士倫特別在今日舉辦「博士倫珍eye日」草地野餐活動,透過精采的樂團表演、星空電影院以及公益體義賣園遊會,來喚醒民眾的視力保健意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